第七集:“蒙曼讲山庄”烟雨楼互动环节 

内容简介: 

蒙曼:避暑山庄的文化内涵大于故宫。

北京故宫和避暑山庄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呢?避暑山庄是行宫,故宫是正宫。但避暑山庄又不仅仅是一个行宫,它还是一个皇家园林。是皇帝修身养性、起马射猎、清静读书的地方。相当于紫禁城加颐和园加圆明园加西园......所以我说,避暑山庄的政治功能比紫禁城要小,但从它的文化内涵上来讲,它又比紫禁城还要大。

蒙曼:传播避暑山庄,我随叫随到!

蒙曼:首先,我随叫随到。第二呢,我也会随时随地宣传我们避暑山庄。

蒙曼:外八庙--清朝多民族团结的体现

清朝是一个大的整合的状态,避暑山庄以及外八庙又是一个大的整合状态下的建筑学上的表现,可以鲜明地体现出我们民族政策的优越性,和民族团结的真实性。清朝为什么能够奠定一千六百多万平方公里的版图?靠天下归心。天下归心是怎么做到的?外八庙所有的庙门都朝着山庄,这是一回事儿;我们简约着自己,把山庄建成了一个很朴素的一个场所,但是我们厚待着少数民族朋友,所以殿上都涂了金顶,这是另一个层面。这样一种文化的包容力,这样的一种宽大的胸怀,现实意义巨大。

评论

© qintangzhiyu | Powered by LOFTER